close

寶貝心情留言板:聽聽孩子心裡話

2015.12.23小艾利留言

【我是不是比妹妹差?偏心,你們都愛妹妹,不愛我】

 

我的故事:

爸爸媽媽越來越偏心,對妹妹比較好。每天都會抱著妹妹,並且說她很可愛,如果我也要抱到,爸爸就會抱我一下,就說我長大了,變得好重。

每次我問爸爸媽媽,「你們是不是不愛我了?」可是你們又只會說”沒有啦,兩個人都愛”。就算到外公家,大家都搶著找妹妹玩,大人都一樣,都只愛妹妹,不愛我!

 

爸媽小學堂:

每一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也是父母心中的寶貝。也許小艾莉的父母忽略了自己的言行是否會影響到孩子,也造成孩子的疑惑。身诶爸爸媽媽,我們可以這樣:

  1. 1.  先由父母其中一人扮演溝通者,讓小艾利有一個傾吐心聲的對象:讓大女兒知道「「你不是只有一個人。」在了解孩子的心聲之後,也必須由父母調整自己的態度。
  2. 2.  父母調整口語與溝通模式:其實父母也許不自知,在日常溝通上,會讓女兒有這樣的不平感受。父母可以調整一下,也讓兩個寶貝女兒可以共同分享父母的愛。
  3. 3.  建立孩子對於成長的自信:讓小艾利覺得自己身為姐姐是種成長的喜悅與自信。可以讓小艾俐知道:「有一些事是只有姐姐可以做的喔……因為你長大了。」。
  4. 4.  屬於家庭的家庭時間:父母可以規劃每個月固定1~2次的共同互動時間,在家庭動中,爸爸媽媽可以了也孩子,也讓孩子間彼此互動或是遊戲,增進大家的情感交流。

 

親子互動小技巧:

l   角色扮演大風吹:今天我是老大

全家人可以一起玩角色扮演遊戲,讓姐姐感受一下當妹妹是否真的快樂?或是當姐姐比較多自由和自主?當然,孩子也可以當爸爸或是媽媽,體驗一下照顧兩個小孩子的辛苦。大家的角色都可以比始互換,父母也可以從中參與孩子的心理變化與成長,大家一起了解比史的心情和心理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柯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