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貝心情留言板:聽聽孩子心裡話

2016.01.02 心情不美麗的阿利留言

【都是弟弟先破壞玩具,為什麼我就是要讓他?真的很不公平啦!】

我的故事:

阿利今天心情一點都不美麗,好不容易拼好的樂高直升機,才想要好好和坦克戰鬥一下,討厭的弟弟卻走過來,要拿走我的直升機!『臭弟弟,你不要跑,直升機還給我!』結果弟弟不小心跌倒了,哇哇大哭。媽媽就過來很兇的對我說『你是哥哥,為什麼要欺負弟弟,快去道歉然後報報弟弟…』阿利心中好大的委屈:「明明是弟弟搶我玩具,為何我要讓他?」

爸媽小學堂

下班後的爸爸回到家,看到兩呃眼中都怪淚珠的孩子,大改知道怎麼了,他帶著阿利到房間,安慰了哥哥,卻也在心中思考要解決的方法:

1.傾聽孩子的心聲,了解來龍去脈:爸爸先讓哥哥說整件事情經過,並且平靜的讓孩子說出心中所有感受。

2.同理孩子的心情,並表達立場:「爸爸知道你是一個願意與人分享的孩子,也知道你很愛弟弟。只是因為弟弟拿走你的直升機,你才跑去搶回來,弟弟又跌倒,是嗎?」。

3.尋求解決方法:爸爸可以讓孩子知道,哥哥的問題在於「用粗魯的方式去解決問題,但是卻得不到效果。所以弟弟哭了,阿利也被媽媽罵了…,還有沒有更有效的方法呢?」

4.父母自行調整教養態度:爸媽等待孩子學習到如何使用正確的互動方式之後,也要以這種方式教弟弟,希望弟弟也能尊重哥哥。此外,父母也必須要調整教養態度,讓孩子可以感受到父母公平且完整的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柯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