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3  我們一起玩,玩得有意義:應用語言,學習人際互動技巧

3歲兒童語言、互動技巧發展與故事分享

故事分享一:

三歲6個月的小豆子每天都和媽媽大抗戰,哭著不願意去幼兒園上課。小豆子媽媽不了解為什麼小豆子討厭幼兒園,偏偏小豆子也無法告訴媽媽到底發生過什麼視情。詢問老師後,才發現,原來小豆子因為無法順利的表達他想和大家一起完火車軌道,直接搶奪火車,小豆子被同學冷落和告狀了!也就造成他每天到學校的壓力。當同學跑向豆子媽媽,並且說『阿姨,豆豆今天又推我了,他不乖』豆子媽媽發現自家寶貝在語言上似乎是需要協助了。

語言開發小技巧:

當孩子進入三歲,開始了人際互動以及語言使用得新階段,小豆子再經驗和式建得表達上比較不順利,也讓情緒因此而累積,導致不愉快學習經驗和互動經驗。建議豆子媽媽可以先練習小豆子的描述能力,也就是先建立小豆子比較具有前後順序的表達能力,例如,『今天到公園玩盪鞦韆,我看到小朋友跌倒了』,句子是完整並且具備”人物、動作、地點”,將會提高聽者的情境辨識度。接下來,再鼓勵小豆子將已經會的句子用在互動情境上,並且逐漸使用詢問的技巧,例如,『我想要完小汽車,可以一起玩嗎』,刀孩子逐漸建立自信以及語言使用技巧後,將為孩子的成長路再度添加美好經驗與色彩。

故事分享二

三歲的波波最近變得比較叛逆,家人對她的要求都視若無睹,甚至會故意把堆好的積木翻倒,大聲的敲打玩具。媽詢問老師是否在幼兒園有發生特別不尋常的事情,似乎也沒有甚麼事情讓波波特別不開心。嘗試著問波波:你在學校好玩嗎?波波也不願意/不知道要如何表達情緒和經驗。

語言開發小技巧

在學校生活中往往有許多的學習經驗是孩子第一次接觸、第一次面對的,加上情感受的表達是比較抽象且需要引導的敘事技巧,因此建議波波的家人可以先從自己開始做起,也就是爸媽每天可以和波波分享自己的生活點滴,同時要加上自己的感受和結果,例如,『今天差一點遲到,爸爸好緊張,下一次我一定要早起』。在上述句子中包含了”經驗、感受、結果”,逐漸讓孩子學習如何具體表達抽象的情緒/感受,下一步爸媽可以問問波波『如果是你,你會不會也好緊張』,鼓勵孩子在具體情境下表達自己感受後,再逐漸將分享感受的角色轉換為彼此互動的模式,也就是聽聽孩子說今天的心情和經驗,讓孩子也可以當小老師,發表他的想法和詢問父母,達到使用語言進行溝通表瘩的效果。

3歲兒童語言小百科

年齡

語言特徵

互動技巧

家庭遊戲

23-36個月

l   使用句子表達想法,喜歡問為什麼。在句子的使用上較為完整,例如,我要吃水果,要2個

l   利用數量概念、顏色形狀概念、生活經驗等彼此連結,理解與表比較具有前後順序概念

l   家長先行和孩子一起分享生活經驗,例如『爸爸今天在公司和同事吵架,我有點生氣』,或是,『我想吃冰淇淋,你要不要一起去買?

l   回應孩子的描述事件並且問:『那要怎麼辦?』或是,『然後呢?』引導孩子感受和經驗的表達

l   我是故事小導演

l   今天誰當家

l   故事接龍我來畫

l    

結語

『成長只有一次、孩子的成長不能等』,在享受親子互動的甜蜜時,多一分的觀察、多一點的細心,您將會發現,語言開發的小技巧,會協助孩子在成長過程中,更加順序和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柯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