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時候,總是聽見父母說「孩子發展好像比較慢,是不是該去看醫生?」「鄰居李太太說她家寶貝去學英語和珠、心算,我們家小孩要一起去嗎?」。

 

現代忙碌的父母,面對孩子,似乎少了一點坦然與放鬆的氛圍,多了一些焦慮與不安。逐漸的,親子溝通、情感表達、家庭互動,也就變成了一件困難的事情了。

 

 

 

然而,在面臨”我的孩子語言發展遲緩”的問題當下,尋求醫療教育諮詢,是正確的選擇。

 

回到家中,您也有更自然、更好的方式,與孩子共同學習。

 

語言溝通、語言學習,可以不再是死板嚴肅的課程,更可以操作為遊戲活動,在遊戲中學習,在生活中互動,陪伴孩子成長。

 

 

 

 

靜態遊戲系列

 

 

  • 親子共讀樂趣多:

 

選擇一本你和孩子都喜歡的書,說出故事內容,也許是你讀出文字,也許是描述圖片,繞孩子有時間與你聚在一起,享受閱讀的樂趣。

 

在閱讀讀的過程中,父母可以依照孩子的年齡,使用簡單但是語音精確的句子,如果孩子對你的閱讀有回應,你可以試著重複孩子說的話,並且使用正確語音/語法的句子複誦出來,但是不要糾正孩子,營造一個自然愉快的學習氣氛。

 

 

  • 大小畫家一起來:

 

邀請孩子一起坐下來畫圖,不論是用彩色筆或是用手指沾顏料,都可以創作出屬於自己的風格。

 

在邀請孩子參與的過程中,父母可以使用比較誇張的肢動作或是聲音,吸引孩子的注意,並且示範如何輪流玩遊戲,建立遊戲規則。

 

可以從簡單的幾何線條開始,橫線、直線、曲線、、圓弧、方形等,配合著不同的顏色,同時將所正在從事的動作說出來(包含形狀和顏色),與孩子一起認識基本概念。

 

 

 

動態遊戲系列

  • SNG現場直播:

 

當你在洗澡、餵食以及幫孩子穿衣服時,可以說說你所看到的東西,包含物品的名稱、顏色、食物或是衣服的樣式等。讓孩子在生活中接收到許多訊息,而這些訊息也是他們正在從事的活動有彼此相關的串連,將會加深孩子的印象以及溝通動機。父母使用姿勢、手勢、肢體動作、表情、聲音作為輔助,一邊玩一邊發出聲音,讓親子在做的活動更有意義,也更有樂趣,這樣將有助你的孩子有效地連接語言和所作的活動。
 

  • 大小運動員一起來:

 

選擇幾項你和孩子都喜歡的運動(可以是遊戲機的體感運動或是真實的運動),讓孩子做選擇,選擇他感興趣的活動。

 

剛開始,也許孩子無法做選擇,父母可以試著問孩子或“不要的問句(yes/no question),這樣是比較簡單的。如果你問孩子你還想要打棒球嗎?”,你得到的也許不是口語的回答,而是點頭或搖頭的回應(肢體語言),你也要給予回應並且尊重孩子選擇。

 

在進行運動的過程中,父母可以示範如何打棒球,並且將動作分解,依順序的進行模仿。在遊戲的過程中模仿孩子的動作,孩子通過模仿你來進行學習,你在模仿孩子的動作時,他也在模仿你。父母可以先做一些誇張的動作引起孩子的注意,再試著做更進一步的動作,看看他是否可以模仿你,然後再進階到比較細微、精緻的動作甚至是口腔動作(例如眨眼睛)

 

 

在遊戲中學習,可以讓親子關係更加密切,孩子學習更加自然,同樣也可以在溝通的部分提供一個練習機會,在活動的同時加入語言的使用,增加孩子的語言能力,將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與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柯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