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玩啊玩,玩出聰明和智慧來

 

開心迎接新生命的到來,是每一位初為人父母的美好經驗。一歲以前的寶寶,除了規律的吃睡,另外一項重要任務就是。如何在玩的過程中,觀察孩子的成長發育?如何在簡單的遊戲過程中,增進孩子的溝通技巧表現?

 

0-6個月

0-6個月的孩子,逐漸發展出社會互動的能力,他們對於發出聲音的物體、突然出現父母的臉、顏色鮮明的玩具具備有濃厚的興趣,寶寶會笑,會嘗試著用”嘎嘎”的聲音做為互動的方法,會注視著鏡子中的自己,甚至對這自己微笑。這時候的父母,可以怎樣跟孩子玩呢?如何藉由不同的遊戲來吸引孩子的注意力並且進行有意義的互動,我們可以試試下列遊戲技巧:

 

捉迷藏:

孩子對於熟悉的臉孔以及物品有所記憶,十分適合捉迷藏的進行。父母可以將自己藏起來或是在孩子面前突然蹲下來,先以聲音提示/1,2/再突然出現在孩子面前並且說/3/;或者是將原本習慣放在寶寶上方的物品拿走,先說出/小貓咪在.../,接下來拿出貓咪玩偶說/這裡,小貓貓/。

聲光玩具的運用:

孩子會找尋發出聲音或是光線的物品,父母可以利用一台會跑或是唱歌的小汽車,先讓孩子對於發出聲音或是跑動的小汽車有好奇心,再加上一些簡單的聲音提示/來來來/(可以加上簡單的手勢做出的動作)、/ㄅㄨㄅㄨㄅㄨ/,一邊和孩子遊戲,一邊回應孩子在遊戲中發出的聲音。

打招呼的遊戲:

六個月的孩子會對著鏡子裡面的自己微笑,也會對著熟悉的家人微笑,這時父母可以進行打招呼的遊戲。父母可以在出現孩子面前時,對著孩子揮揮手微笑說/哈囉,寶寶/,也可以嘗試著握住孩子的手輕輕揮一下,對這鏡子打招呼,同樣也可以握住貓咪玩偶的手揮一揮,對著孩子說/哈囉,寶寶,你好/。

 

6-12個月

6-12個月的孩子,逐漸會自動的搜尋有興趣或是熟悉的事物,會使用一些不同變化的語音進行交流溝通,會期待遊戲/玩具的開始,並且主動參與遊戲。針對遊戲技巧,我們可以連結上一階段遊戲技巧,給予下列的建議:

誰來陪我玩:

這時候的父母可以嘗試自己先玩,等待孩子參與遊戲,如果孩子還不太會主動參與,再由家人帶領他/她,邀請孩子一起堆積木或是玩小汽車。孩子此時可以理解過來的手勢和聲音,所以父母也可以招招手,叫小汽車過來身邊,同時也招招手請孩子一起來遊戲。

捉迷藏:

此時孩子可以試著自己用手遮臉,玩捉迷藏的遊戲,除了父母要配合演出之外,也可以在孩子自己遮住臉要玩的時候,先躲起來,當孩子放開手,發現父母不見了;這時父母其中一人再協助孩子將臉蓋起來,並且說/1,2…3/,放開手的時候多起來的父母要出現在孩子面前,同樣的方法也可以用孩子喜歡的玩具代替。

模仿聲音遊戲:

此時的孩子正常是使用不同語音進行表達,所以家人可以準備一些不同動物玩偶或是交通工具,一邊和孩子玩,一邊發出該種動物或是交通工具的聲音,讓孩子去模仿以及練習不同語音的變化。

 

遊戲是一種自然的行為,也是可以在自然中觀察孩子,教導孩子重要媒介,成為孩子的大玩偶,孩子的最佳玩伴,將會有效提升親子關係,享受並且參與孩子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柯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