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物理治療師的故事:徑直行走

知道什麼是物理治療嗎?是個冷冰冰的專業?還是充滿感動的過程?

 

Sharon是個兩歲左右的頑皮女孩,早產了29周。

她的父母主要擔心雖然她17個月大就能走路,但走路的方式似乎有嚴重錯誤。她走路時雙腳外八字超過80度,步伐短小不穩定,並且會左右搖晃整個身體。她的父母曾帶她去看醫學專家,專家說鑒於Sharon的股骨形狀,她需要在腿上綁吊帶,但她還是永遠無法正常行走。

一位物理治療師為Sharon作了次全面的評估,發現她的股骨是有些扭曲,但這並不能解釋為什麼她的雙腳會大角度外擴。

評估發現她的髖關節和肌肉很緊也很弱,而大幅度地左右搖晃身體更像個13個月大的孩子。物理治療師和家長一起設定了治療目標。Sharon每週會來做拉伸練習和其他能加強腿部及軀幹肌肉活動的物理治療,這些練習都通過有趣的遊戲形式進行。

物理治療師建議,最初幾個星期讓她穿支撐短褲,並在鞋中綁上足弓支持帶。治療師還教Sharon母親每天在家要讓她做的鍛煉活動。經過四個月的干預,Sharon走路時腳趾向外只有8 - 10度了,可以不搖晃地長時間行走,並開始嘗試奔跑。達到這些重要目標後,物理治療師修改了治療方案和目標。此後Sharon每月只要做1-2次的物理治療。到她2歲半時就已經像正常的22歲半的孩子那樣走動,並且結束了治療。

 

 

治療法介紹:

物理療法

物理療法(也稱理療)是幫助各個年齡層群體提高運動和動作肌能的專業療法。兒科物理治療師可以為發育不良,先天性,神經肌肉紊亂和正從傷病中康復的嬰兒,兒童及青少年提供評估和治療。我們的治療師會為每位客戶制定和管理個人化的治療方案。為了説明患者達到目標,物理治療師會用一些練習來刺激和激發不同的身體部位。治療中會融入遊戲以助成功。兒科物理治療師可以為協調性差,發育遲緩,大腦麻痺,唐氏綜合症,自閉症和其他症狀的兒童提供治療。物理治療師擁有該領域的碩士學位或臨床博士學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柯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