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職能治療師的故事:從跌倒到成功! 

孩子的成長不能等,當孩子在生活自理、學業學習、人際互動的過程中準備邁開腳步前進時,我們可以做的,就是幫他們準備好所有的基石

 

Eric是一個活躍,友好的6歲男孩,喜歡去操場和騎滑板車。他的父母覺得他有些笨拙,時常會從滑板車上掉下來,跑步也會跌到,以致多次擦傷膝蓋。儘管他喜愛體育(健身)課程,他發現自己踢球有困難,難以跟上同班同學。Eric的老師報告說,他握筆的方式很彆扭,寫作也讓人很難看懂。

Eric的父母曾帶他去看過職能治療師。治療師為他做了綜合評價,發現Eric需要增加他的本體意識(即身體的空間感),並加強他的軀幹肌肉和手部肌肉力量。Eric每週去做一次治療以完成這些目標。為了提高他的本體意識,職能治療師讓他做攀越障礙,穿越隧道,騎滑板下坡道等活動。職能治療師還試圖加強他的手部力量。鍛練手部控制力時,Eric最喜歡玩的是培樂多彩泥,剃鬚膏和類似的粘稠物。

僅僅六個月,Eric就取得了明顯的進步。他騎滑板車變得更自信了,還加入了足球隊。他的老師現在對Eric的書寫很滿意,Eric也樂忠於在課上寫些小故事。總之,Eric更愉快地融入了學習和娛樂活動。

 

 

治療法介紹:

作業療法

作業治療師旨在幫助孩子提高各方面的表現,包括學習,自理和社會互動能力。作業治療可以在診所,學校或客戶家中進行。兒科作業治療可以提供的治療包括:視覺分辨,視覺記憶,抓放,握筆,書寫,剪刀的使用,手部力量,靈巧度, 精細肌肉運作,粗大肌肉運作,球類技巧,平衡性,雙邊協調,遊戲技能,注意力,傾聽能力,穿衣,打扮和感覺統合。兒科作業治療師還能為嬰兒的運動和餵養發育作評估,並針對發育遲緩設計和採用一套治療方案。還有些作業治療師會專門幫助有餵養障礙的嬰幼兒和年齡較大的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柯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