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情緒當下,如何和孩子好好說?

 

4歲小珍珠喜歡和媽媽一起玩辦家家酒遊戲,在遊戲過程中,小蓁總是希望媽可以聽她的,自己決定所有活動與規則。今天小珍珠和媽媽 起到賣場購物,興奮的小珍到處逛來逛去。『小珍珠,我們要回家囉,已經天黑了,你又累又餓了吧?』,小珍珠不願意離開,並且耍賴坐在地板上大哭。隨著小珍珠大哭聲,吸引了不少人駐足圍觀,小珍珠更大聲了…『我要媽媽抱我起來、我要媽媽幫我綁鞋帶、我現在要喝果汁』,小珍珠媽媽升起了無名火…。

 

各位家長和孩子互動與相處過程中總是會有情緒突然爆發的情境,刀下我們可以怎麼做呢?

  1. 1.     Stop_穩定自己情緒,並且保持沉默
  2. 2.     Think_想一下孩子暴走得原因,並且找到可以吸引孩子的事物
  3. 3.     Say_穩定情緒並且開口對孩子說『我知道你現在想要我抱你,但是你在地上我沒辦法報你。我先拉你起來,你起來後我就可以抱你了,媽媽知道你累了』
  4. 4.     Do_同理孩子的情緒,並且進行安撫
  5. 5.     Back_將互動情境引導至家中,家中孩子情緒穩定後,再與他討論所有是建並且解決問題,也就是”更好的解決方式,來取代哭鬧的溝通方式”。

各位家長,刀孩子再哭鬧情緒當下,請遵守S、T、S、D、B的五步驟,為親子互動關係創造雙贏。

 下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柯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