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時候身為新手父母的我們總會困惑,到底要如何找尋合適的時機點來帶領寶貝”看書”?或者是如何找尋適合孩子發展年齡的書籍呢?是不是我們在孩子出生時就將所謂的0-6歲繪本叢書一次買齊,這樣就達到閱讀的目的呢?或者是,依據大人們的喜好(特別是作家畫風)來購買書籍,因為說故事給孩子聽的會是我們大人,自己要先喜歡,也才有後續動機說故事、陪孩子閱讀。

以上種種,相向也是大家心中的疑惑吧。

簡單來說,繪本可以分為各種不同的功用以及互動模式,根據孩子現階段發展的能力,可以做出更加合適且明確的選擇。我們將功用分為四大類,生活自理類、情緒管理類、社會互動類、以及認知學習類。慧本的使用模式有很多種,包含立體書、平面書、操作書、布書、有聲書、洗澡書(防水功能)等等。依據兒童發展的特徵以及個性選擇繪本,將會讓親子共讀的樂趣更加的美好。

l   我們可以試著想像自己還不認得字,陪著孩字從認識圖片、物品開始,說故事就是很簡單的”找一找”遊戲。

l   慢慢的,我們加上了顏色概念、形狀概念、數量概念,故事中的情境或是主角就會變得有色彩,也豐富許多,這時候就會是”藝術家”的遊戲。

l   下一階段的相關概念、相反概念逐漸加入故事中,說故事就會變得比較複雜,也可以有前後順序、邏輯思考的出現,繞故事逐漸活潑生動。

l   進入到邏輯階段以及文字的認知階段,就可以是孩子自己看書或是與家人共同閱讀的時機了,文字和情節豐富的故事內容,豐富了孩子的想像力和學習力。

 

閱讀的發展  

兒童閱讀與認知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柯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