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姓名:玲玲

年齡:56個月

診斷:亞斯伯格症

 

玲玲是一個五歲半的小女孩,目前就讀幼稚園中班,在班級老師的眼中是一個害羞、乖巧的學生,但是在肢體活動的表現比較不穩定,也不太願意主動參加動態活動像是寶寶體操比賽。由於玲玲長的十分可愛,班級有許多小朋友都喜歡邀請她參加小組活動,但是玲玲總是十分被動,在活動中不小心受傷了也不知道如何告訴老師,通常都需要其他小朋友幫忙說出事情經過。

回到家中的玲玲就像是一個不一樣的人,在家中和弟弟搶玩具,也會因為媽媽沒有買到她喜歡的布丁而大發脾氣,將玩具積木丟到地上。玲玲有時會大哭,但是卻又問不出所以然,玲玲也沒辦法說出真正的原因。父母覺得很煩惱,帶著她到醫院小兒科門診,並且轉介到復健科接受評估和治療。

玲玲第一次進到遊戲教室裡,有大部分的時間是躲在媽媽的身旁,見到自己最喜歡的切水果遊戲也不願意去玩,只開口說了我要回家我要布丁

在日後的語言課程中,都是由媽媽陪同上課,一直到第三次的上課,老師對玲玲說我們要去一個有很多布丁和糖果的地方,只有手上蓋印章的人可以進去,我們一起去看看,玲玲在食物的誘導下終於離開媽媽的身旁,和老師一起到小教室裡面。

在小教室裡面,玲玲和老師看到了六和布丁和一大包糖果,玲玲高興得笑了,也和老師分享她最喜歡的試巧克力布丁,最愛的是草莓軟糖。他們一起把相同口味的布丁卡片和布丁放在一起,也嘗試爬上小斜坡把放在架子上的糖果拿下來,把糖果放在保鮮的夾鍊袋裡面。原來今天是玲玲的生日,老師告訴玲玲生日的小壽星要將布丁和糖果分享給其他的小朋友。老師把同時間上課的小朋友照片放在玲玲的手上,並且陪著玲玲走出小教室,準備分享布丁和糖果。四位拿到糖果和布丁的小朋友都大聲的向玲玲說生日快樂,剩下的兩個布丁就是媽媽玲玲的,大家一起吃布丁、唱歌和拍照。

 

在這樣一個難得的經驗中,能為玲玲設計的課程目標有哪些呢?

  1. 1. 嘗試將玲玲抽離母親身邊,當然最大的增強物就是他最喜歡的布丁和糖果。
  2. 2. 訓練玲玲配對的能力,將卡片和布丁做出配對和著上顏色(例如巧克力口味塗上咖啡色,草莓口味途上粉紅色)
  3. 3. 訓練玲玲的肢體動作能力,她要爬上斜坡,維持平衡並且拿下糖果。用手撕開夾鏈袋當然也是簡單的動作練習之一。
  4. 4. 治療師陪同玲玲分送布丁和糖果,除了示範一個社交技巧之外,小朋友所示範的也是一個比較合宜的互動技巧,這樣的愉快的經驗將會鼓勵玲玲進行溝通互動。
  5. 5. 幫玲玲慶生每一個階段和步驟都有拍照片,製作出了一本玲玲的生日日記,在家中父母可以幫助玲玲回溯這樣的經驗,並且可以有順序有邏輯的述說這樣的一件事情。

亞斯柏格的孩子在社會互動,溝通表達以肢體動作的靈活度比較不穩定,在語言課程中會將重點放在社會溝通以及經驗表達的部分。

大量的示範和成功經驗將有助於孩子學習互動技巧。主題的維持,也是重點之一,亞斯柏格的孩子通常只說他們想要說/感興趣的主題,所以要玩來回遊戲,也就是同一個主題要有3-5回合的來回輪替,例如:今天主題是學校,老師問今天誰帶你去上學?,玲玲回答:媽媽開車帶我去,這樣算是一個回合。

建立自我經驗/生活經驗的表達和回溯的習慣,將有助於孩子表達自己的情緒和描述事件,也因此可以降低他們因為表達不良而引起的情緒困擾。透過文字或是照片的提示,將可以幫助孩子有順序有邏輯的回溯事件,也可以建立比較穩定的因果順序概念。

每個孩子都是天使,在生活中,在成長過程中,每一步都是父母和孩子的美好回憶。分享我們的愛,會讓世界更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柯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