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故事是一個很好的媒介,可以與孩子共同享受語言溝通的樂趣。

許多父母拿到故事書,就會很直覺的照著文字念出來,但是孩子不見得了解,也不見得能夠學習。這篇在家療法是教導各位家長,如何透過簡單的說故事秘訣,讓孩子簡單的理解,快速的學習。

我們可以想想自己在還沒學會文字的時候,我們也是藉由圖像化是圖形來幫助我們學習。我們會學習,使用類似數字的圖形與數字做最直接的連結,例:”鉛筆1,鴨子2,耳朵3,帆船4…..”。

所以當我們為孩子說故事的時候,可以盡量的從圖畫開始,也就是你可以指著圖片說:”我看到小朋友囉,1,2,3有三個,他們在玩盪鞦韆,搖阿搖,好開心”(然後你就停止這一頁,翻到下一頁) frt67.JPG (圖片的敘述盡量簡單易懂,不然孩子會失去興趣)。”你看,有一個小朋友哭了,嗚嗚嗚,好傷心,他應該不小心跌到了,很痛”。gyuiop.JPG 

其實不一定要把故事說完,有一個結局才算是說故事,我們也可以把故事情境交待完之後,把目標轉到孩子身上,問他”你有沒有玩鞦韆阿?””他哭了耶,要不要摸摸他?”。

甚至我們也可以只告訴孩子顏色、形狀、地點、數字,甚至物品名稱就可以了。可以先從簡單的事物開始,再慢慢培養孩子聽故事的習慣;再來,可以玩觀察的遊戲,看看孩子是否可以在故事書中找到你沒有提到的東西。

說故事可以很簡單,很有趣,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柯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