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將你和孩子一起做的事說出來:
當你在洗澡、餵食以及幫孩子穿衣服時,可以說說你所看到的東西,包含物品的名稱、顏色、食物或是衣服的樣式等。使用姿勢或是手勢使在做的活動更有意義,這樣將有助你的孩子有效地連接語言和所作的活動。


2. 為你的孩子讀出來。
選擇一本熟悉的故事書,重複地將句子讀出來。或者只將故事中的圖片描述給孩子聽,而不用去讀故事中的文字或句子,好好與孩子享受翻書的樂趣。


3. 重述孩子對你說的話:
這樣做可以讓孩子知道你瞭解了他/她所說的事情。但是請不要重述孩子說出的不正確話語,你可以告訴她正確的語句並擴充句型。例如當你的小孩看到球說/ba/時,你可以說“對,/ball/,你想要玩球


4. 讓你的孩子做選擇:
詢問孩子想要的東西。若是遇到一個比較困難的問題,縮小問題的範圍並示範如何回答問題。舉例來說可以問孩子,“你想要牛奶還是果汁,“你想要多一點還是 “已經吃飽了?”,要記得,問孩子“要或“不要的問句(yes/no question)是比較簡單的。如果你問孩子“你還想要多一點嗎?”,你得到的也許不是口語的回答,而是點頭或搖頭的響應。然而,如果你問一個二歲的孩子“要”或“不要”,,你得到的答通常會是“不要,因為他們習慣這麼說。如果你的孩子無法做選擇時,就允許他/她用手“指的方式進行選擇,如果上述方式都無法使用而使你和孩子感到受挫的時候,就回到最簡單的“要和“不要問句(yes/no question)


5. 在遊戲的過程中模仿孩子的動作:
孩子通過模仿你來進行學習,你在模仿孩子的動作時,他/她也在模仿你。你可以先做一些誇張的動作引起孩子的注意,例如將手舉高再放下,再試著做更進一步的動作,看看她/他是否可以模仿你(,然後再進階到比較細微、精緻的動作甚至是口腔動作(例如眨眼睛)


6. 練習輪替:
在玩車子或球的時候,試著和孩子進行來回的玩法(例如:孩子丟球你接,再由你丟球孩子來接)。這樣可以幫助孩子學習輪替。同樣也可以在溝通的部分提供一個練習機會,在活動的同時加入語言的使用,例如“現在輪到我了或者是“該你了


7. 避免一成不變的問句和答案:
避免一直問孩子“這是什麼?”或者說“說…”(在評估的時候治療師通常會這麼說,但是這對於鼓勵孩子溝通並不是個好方法)。原因是因為這樣的問句和說話方式會營造出一個“考試的環境,讓孩子覺得溝通是有壓力的。我們可以使用的替代型式是“我看到了,你看到了什麼?”,並且允許孩子使用手勢或肢體語言來替代口語的回應。


8. 吸引孩子進行溝通:
從一個有趣的遊戲開始(例如吹了許多泡泡後停下來不說話,儘量不要去預期孩子的希望和需求),看一下孩子是會要求你多吹一些,或是提示你他/她希望你再繼續吹泡泡。也可以換一個類似的遊戲,例如先將牛奶倒在碗裡,然後再加上麥片,看看你的孩子會不會抗議。同樣的,也可以製造一些驚喜讓孩子主動溝通表達,例如將孩子喜歡的照片放在故事書中,或把玩具放在襪子抽屜裡面。

9. 一邊玩一邊發出聲音:
在你和孩子在玩車子時發不同的聲音,或在和動物玩時發出 “汪汪的狗叫聲,或是“哞哞的牛叫聲。在唱歌的時候也可以加上動作,或把白紙卷成圓形當麥克風。


10. 如果你在家中使用兩種語言,請不要將兩種語言合併在同一個句子裡面:
一開始先使用同一個語言,若是你將兩種語言合併使用,將會使孩子無法理解文法規則,以及哪一個詞彙應該屬於哪一種語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柯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