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忙碌的現代生活,新手父母們身兼數職,要如何才能教養出不落後的孩子?根據資料顯示,台灣0~6歲人口數約為140萬人,以發展遲緩兒童的發生率平均約為6%,推估台灣六歲以下發展遲緩兒童人口數約會有8萬多人!

除了需要建置完整的早期療育體制之外,如和可以在下班後短暫的親子互動中,觀察孩子發展狀況?要怎樣加上多元且富有創意的互動遊戲,陪伴孩子走向多姿多采、創意無限的成長道路?

0-3歲是兒童整體發展的黃金關鍵期之一,文章將針對兒童整體溝通表達能力發展,包含語言表達能力、社會互動技巧、聽覺理解能力等方面,提供新手爸媽一套活潑多元、貼近生活的技巧教學,讓家長可以在自然的親子互動中觀察孩子,在日常生活遊戲中教導孩子,教出潛力無窮的孩子!

Part1  親親我的愛,抱一個:在家玩聲音,增加聲音靈活度

         1歲前兒童語言、互動技巧發展與故事分享

故事分享一

11個月大的婷婷個性比較安靜,身為全職上班族的爸媽,在下班後希望可以好好的陪伴女兒。今天和同事聚餐,婷婷的爸媽覺得有點困擾和單心,因為看到同樣是11個月大的小哥哥,可以清楚叫著『爸爸、ㄅㄨㄅㄨ』婷婷的媽媽好擔心,因為婷婷現在只有『阿,阿』。            

語言開發小技巧

婷婷喜歡各種小動物,建議新手爸媽可以利用動物的叫聲、交通工具的聲響、生活情境中常聽到的聲音(門鈴、電話聲、捷運關警示音),和婷婷一起模仿發出聲音,增加兒童的聲音變化性,並且增加兒童口腔的靈活度和動作能力(最好的活動也可以是玩親親,噘嘴再發出『波』)。透過多變化的聲音模仿訓練孩子的口腔動作能力,為語音變化的能力奠下良好基礎,遊戲中學習,也為親子互動加分,

故事分享二

即將要過一歲生日的多多變得不太一樣了,爸爸媽媽發現他變得愛說話,每天好像外星人一樣用各種不一樣的聲音和家人互動,可是似乎都不是那麼的正確,總要猜衣訝他到底在說什麼。爸爸媽媽到底要怎樣才可以了解外星語?要附和多多?還是教他正確唸法?

語言開發小技巧:

多多正處於累積詞彙量的關鍵期,當孩子正在不斷的、多變的操作自己的發音器官(包含雙唇、石舌頭、臉頰等等),父母可以跟著他一起發出各種不同聲音,增加豐富度,並且協助多多將大量的外星語言意義化

 在互動過程中除了和孩子一邊模仿聲音外,一邊指認配對的物品(聽到電話 鈴聲,問問多多『什麼聲音?電話在哪裡?我們找找』),陪孩子一起玩找一找的遊戲,並且將無意的聲音意意化,把過累積詞彙量的黃金期。

1歲兒童語言小百科

年齡

語言特徵

互動技巧

家庭遊戲

6-12個月

l   可以認得自己和家人的名字,並且史用單音或連續的聲音家人與主要照顧者互動,例如ㄅㄚ、ㄇㄚ、ㄉㄚ、ㄋㄟㄋㄟ

l   逐漸由單字期進入二字期,燈→ㄚ燈,車車→車子。

l   模仿孩子的聲音:利用各種不同的聲音模仿增加兒童的聲音變化性。

l   增加兒童認識物品的能力以及配對遊戲

l   聲光玩具的使用

l   打招呼遊戲

l   動物/水果找一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柯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