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的音樂環境幫助學習認知

       

第一次聽到音樂教育互動而想試試看的家長,心中的想法大多是-我家小朋友對音樂很有興趣,我想要他快快樂樂的做他喜歡的事情」。其實這是個很好的出發點,音樂對於小朋友來說,就是「開心快樂」「沒有壓力」,而若在這樣的環境中,加入了「教育」的思想與手法,這樣便構成了一個輕鬆學習快樂教育的音樂教育互動環境了!

 

低年齡層服務族群的音樂教育互動目標

       

音樂教育對於年齡較小的服務族群來說,其「引導教育」的意味會比較重。因為要考慮到服務族群未來可以順利融入社會互動,亦或是可以培養獨立自我照顧的技巧與本能,因此相較於其他的服務族群來說,在這個階段的音樂教育互動會較偏向以下的治療目標: 1. 肢體復健 2.社交互 3.認知學習 4.感官刺激 5.口語/非口語溝通 6.學前教育

 

 

音樂教育互動課程

 

       音樂教育互動是個持續型的教育課程,只要還有教學目標是音樂教育互動可以幫助協助改善的,音樂教育互動便是可以長期協助輔導的教學方法。每次的音樂教育互動時間長度大約是30分鐘上下(需顧及服務個案的專注時間),每星期的音樂教育互動頻率可以與老師在評估後協調。團體的音樂教育互動可視人數而加長時間,個案也可在團體的教學中學習到輪流等待模仿…等能力。

 

        一次的音樂教育互動課程中基本上會包含以下的音樂活動類型: 聽、唱、動、玩因此會看見老師會帶動手指舞蹈,有時又是即興的樂器演奏,也會有一起吟唱歌謠或是用圖卡選擇來編歌曲,有時還會搭配上手作美勞的手法將耳朵所聽到的音樂圖像化…等,因此,音樂教育互動並不像一邊所想像的「聽音樂讓心情變好」,音樂治療其實是一連串非常多元化且與健康互動緊密連結的音樂性過程。而所有的音樂性活動皆是為了達成某一教育目標而延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柯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