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個月

父母或是照顧者大多通過嬰兒的表情或是啼哭的聲音猜測孩子所想要表達的意思。漸漸地父母會使用簡單的聲音或是嘴型進行回應,例如面對嬰兒大哭時,母親會跑過去抱抱她,嘴巴會發出/喔喔喔,乖乖乖/的單音,或是使用嘴巴發出/dadada/的聲音進行安撫,因此也開始了最初步的溝通。

4-9個月

嬰兒在4-6個月的時候,會慢慢發展玩聲音的能力。他們會試著玩習自己的發音器官,包含嘴唇、舌頭、牙齒等,特別是到了6個月以後,孩子們會注意父母的表情或父母的聲音變化,也開始會使用不同的聲音,好像真的在和父母溝通一樣。6-9個月的孩子已經漸漸可以理解家人的名稱,也知道自己的名字,到了9個月孩子已經可以認識生活中常見的物品,也會模仿說物品的名稱,如////、燈/等。

9-18個月

這時候孩子開始學會使用單詞來輔助溝通表達,逐漸將原本模仿的單詞或片語轉化為自主表達的形式。大約到了18個月左右,我們會希望孩子理解和表達的詞彙量能達到50個字。詞彙量的累積將會協助孩子進入二字詞的使用,例如/車車//車子////電燈/

18-24個月

這個階段,孩子會嘗試把動詞加到要表達的詞彙當中,也逐漸有了句子的初步形式,例如/坐車子//打電話//拿杯子/等。孩子也可以理解2步驟的指令,例如/拿杯子放桌上//拿椅子坐下//戴帽子出去玩/等。24-36個月

在這個階段,孩子會使用短句子來表達溝通,例如/我要拿椅子//妹妹哭了//我有大的糖果/等。在句子中會出現名詞、動詞甚至是形容詞,句子的形式完整。36個月左右,孩子也會使用兩個句子來描述自己所要表達的事情,例如/我肚子痛,要去找醫生//我不乖,就被打屁股//我去公園,騎腳踏車/等。

3-6

這個階段的孩子已經具備了情境連結的概念,也就是可以使用因果概念/因為所以…/進行溝通表達,並可以理解簡單的抽象概念。會使用句子來說故事或是描述所經歷的事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柯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