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閱讀好處多,語言學習樂趣多:如何利用繪本教學,引導兒童語言發展?

 

相信許多家長都聽聞親子共讀對兒童發展的好處,也了解閱讀習慣的建立,可以為孩子整體發展與學習奠下良好基礎。但是,要如何在日常生活中,輕鬆自然的、生動有趣的將繪本閱讀帶到家庭活動中?除了增進親子關係,也可以協助孩子發展,就讓我們從讀一本繪本開始吧。

 

母如何陪伴?在這裡提供3招閱讀小技巧,在共讀過程中培養語言能力!

 

第一招:

分類並且選擇繪本:可以先依據孩子的年齡和興趣選擇繪本主題,接下來,嘗試著把手上或是家中的繪本作分類。分類的方法可以依故事名稱和內容,分成『生活自理』、『情許管理』、『人際互動』、『認知學習』,可以在特定主題的故事閱讀中,找到適合的類型。

第二招:

找尋適合的故事互動技巧:選擇繪本之後,我們可以嘗試不同類型的故事互動技巧,看看怎樣的方式可以吸引孩子的注意。針對年紀較小或釋出次建立閱讀習慣的孩子,我們可以使用『對話式故事互動』,也就是爸爸媽媽或是照顧者用WH問句引導孩子來了解故事,並不強調完全理解故事情境。例如,『豬大哥在哪裡?他手上拿甚麼?』。如果是已經熟悉繪本閱讀的孩子,可以選擇『故事結構分析教學』,也就是把故事的『時間、地點、人物、引發事件、採取行動、結果、感受』一一的分析出來,並且挑選特定結構作為互動目標。同樣以年紀較小的孩子為例,以”人物”這一個結構作為主軸,可以問『這一個故事裡面有哪幾隻小豬?他們到底在哪裡?叫甚麼名字?』。隨著孩子理解能力逐漸穩定,可以進行情境理解、口語表達後,我們則可以進階到『分享式故事互動』。也就是孩子在聽完故事之後,可以以口語的方式表達與分享自己感受與自身經驗,一起將閱讀經驗與生活經驗作結合與表達。

第三招:

延伸故事情境與創意發想:為孩子說完故事後,除了享受故事情境外,更可以鼓勵孩子說說自己的感想。年紀小的孩子,也可以用yesno問句,鼓勵孩子表達。年紀較大的孩子除了表達自己感受之外,我們也可以跟他們一起發揮想像力,把故事情境延伸成繪畫作品、摺紙遊戲、肢體戲劇表演…等,同時也要和生活經驗結合,鼓勵孩子創作出屬於自己的故事繪本喔!

 

研究證實,閱讀是知識獲得的最佳管道之一,透過閱讀可以吸取經驗,提升語言與認知能力。透過繪本閱讀,可以培養孩子的語言表達力、情境理解力、邏輯思考力和社會互動力爸爸媽媽和照顧者可以在互動過程中,先以自身示範的方式逐步引導孩子,給予足夠的等待和鼓勵,不但可以增進親子關係與創意思考的分享,更可以培養孩子穩定的語言互動技巧!讓我們一起享受閱讀與繪本所帶來的美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柯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