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驗分享:互動時多問一句,孩子的任性減少一分

許多父母因為工作忙碌,往往不小心將工作氣氛與步調延伸至家庭親子互動中。面對正值”不要”期的寶貝,父母需要更多的技巧…

2.5歲的小牛總愛對爸媽的詢問唱反調,也總磨練著父母的個性和耐性。今天到便利商店買了布丁,小牛卻因為媽媽不讓他再買巧克力而大發脾氣。『小牛寶寶,我們一起吃布丁吧,這是你最喜歡的』,小牛大叫『我不要!媽媽壞壞,我不吃布丁,討厭』。

身為父母的你,會怎樣處理呢?(便利商店大家正在看)

小牛媽媽說『好吧,你確定不要吃?那媽媽就先買了一個布丁,我自己吃』。媽媽堅持了自己的原則,並且直接帶小牛回家。

小牛媽媽穩定情緒並且在小牛面前打開布丁,『我要吃囉,媽媽剛剛沒有發脾氣,不會因為不能買巧克力而生氣,所以我可以吃布丁』。媽媽吃了一口並且再問問小牛『你幫我吃一口,媽媽吃不完,好嗎?』(小牛有台階下了)

小牛吃了一口,媽媽對他說『如果你剛剛沒有發脾氣,你今天可以吃一整個,有點可惜,下一次你如果想吃就告訴媽媽,你可以告訴我,媽媽我生氣了,我想買巧克力』(告訴小牛如何解決情緒)

小牛媽媽就先不要再買一個布丁,要讓小牛知道他自己的選擇,等待小牛穩定情緒,再告訴他解決問題的技巧,再等待他有好表現再進行犒賞(約定下一次的問題解決時機)

也許新手父母們面對生活壓力與親子互動壓力,往往會出現情緒不穩定、過於冷淡、過於激動的情形,也鼓勵大家多用一份心,多說一句話,也讓孩子的任性和過度期再少一分。

圖片轉自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柯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