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次的書店悠閒時光中,被一個有趣的書名所吸引,這本書就叫做”找不到電話亭的外星寶寶”。

 

當然,吸引我的不是只有書名,而是在同時,我也看見了一位坐在桌上看著同一本書的母親,身邊坐著應該是他的孩子,大約是國小三年級的小女孩,正靜靜的聽這位母親念著書中的故事。

溫柔的語調以及溫和的表情,雖然我瞥見這位母親眼角中有些許淚光,但是從孩子享受且專注的眼神,我知道她也正在鼓勵著故事中所有的外星寶寶,或許,她也在鼓勵她自己?

 

  

這本書收集了許多各地自閉症、學習障礙家長的文章;

有母親對兒子的告白與堅持、哥哥對的小弟小妹的包容與鼓勵、祖父對孫子的期待與驚喜、家長對家長心路歷程的分享與鼓勵。書中的家長們生活在不同的國度,雖然都可以使用中文撰寫文章,但是可以從用詞用語中,得到許多不一樣的感動與感受。

除了在書中總可以發現的隔代教養問題、夫妻因為家中有特殊兒所衍生的相處問題、母親(大部分都是母親)為孩子的付出與奮力一戰,種種都可以讓人產生感動。

 

而我,也有這樣的感受想要與大家一起分享,並且鼓勵更多的星爸星媽。

1.      穩定且坦然的態度

我們相信在發現事實的當下是很令人震驚且抗拒的,但是也請您在驚恐或是逃避之餘,面對問題之後,以穩定的態度解決問題。

在臨床上,我們都理解星爸星媽的情緒反應,但是,我們也看到孩子因為父母的情緒不穩定而嚎啕大哭、以相同激動的情緒回應。

但,請記得,孩子就是父母的鏡子,反射出家長的喜怒哀樂,當你穩定、樂觀與接納,孩子感受的,反射出來的,也會是同樣正向的情感。

 

2.      打開心胸並且勇於尋求協助

了解事實的初期也許是另慌亂不知所措的,但是也因為科技時代,資訊的取得可以透過多元的管道,只要星爸星媽願意打開心胸,尋求協助,家長團體的支持、醫療資源的取得、療育資訊的選擇,都是可以協助您的管道,只要您願意。

 

3.      尊重並且堅持完成專業團隊的建議

療育與復健治療不像是感冒吃藥,時效短並且立即見效。

每一位外星寶寶都是獨一無二的,也就是說,A寶寶適用的方法,不見得適用時B寶寶。

家長們一定會有相互交流資訊的過程,但是也需要您仔細斟酌並且了解,就算是多元的課程,也需要一段時間的適應,並且穩定且持續反覆練習,才會有所成效。但是也請星爸星媽們相信,專業團隊們也一定可以提供合適的療育方案,來幫助您的孩子。

 

4.      父母也需要是半個治療師

或許療育的技巧與專業是由專業團隊所提供與執行,但是星爸星媽所展現的優勢,就是您一天中會有很多的時間陪著孩子,也是您要陪著孩子走成長的路,所以每天送孩子上下課之外,也需要拿起筆記本,在孩子課後詢問老課程活動與回家可以練習的動作,也請家長們記錄下孩子在家中的特殊表現與活動結果,與專業團隊有所互動。

 

 

我們信這些外星寶寶只是找不到電話亭,無法變身成為拯救世界的超人。也許電話亭不是那麼的容易找到,但是我們也可以告訴這些外星寶寶,不一定要到電話亭才可以有變身的機會,我們可以拉起小布簾,作出一個小小更衣室,讓他們也可以享受片刻的寧靜與舒適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柯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