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近七十的阿雪奶奶是家中的精神支柱,從年輕開始就努力為家庭打拼,到了兒子結婚生子,也樂意照顧可愛的小孫子。

最近大家發現,阿雪奶奶似乎容易忘東忘西,到了市場老是忘記原本要買的蔬菜,也變得比較無願意和鄰居串門子,原本喜歡去的歌唱班也不喜歡參加了。孩子們帶阿雪奶奶外出吃合菜,也發現她原本喜歡吃的糖醋排骨,被阿雪奶奶放到一邊去了。脾氣似似乎也變的不一樣了,原本活潑的她,變得不愛說話,容易發脾氣,甚至有時候說話會讓大家聽不懂。

 

隨著平均年齡的提高,人口老化的現象逐漸成為現今社會的重要議題。面對到老年退化的問題,我們如何在生活中,藉著簡易的觀察特點,早期發現,讓家中長者得到適當的協助。

 

我們可以發現家中長者在行為上有所改變,包含語言或是溝通行為,有以下的特點:

1.記憶力減退,初期可能只是輕微的忘記或找不到東西,但其記憶力退化的程度與情形將會越來越嚴重。

2.說話前後不連貫,且會有重覆某些字眼或動作。
3.判斷能力、抽象思考、計算能力均有障礙。
4.個性有所改變,如變得愛發脾氣等。此外,約有一半的失智症患者還會有精神異常行為,如妄想、幻想、焦慮、遊走、睡眠障礙、憂鬱或暴力行為等。

 

當家中長者在思考、記憶、學習、語言能力上出現改變,身為家人的我們,應當抱持冷靜以及開放的態度,陪伴家人走過這一段時光。

除了到醫療院所尋求協助,依據醫囑按時服藥之外,家中溫馨與關懷氣氛的營造,也是十分重要。

 

試著將家中長者常用的物品做分類與標示,耐心的等待,親切的與他們溝通。彼此的諒解,就像我們的父母在我們小時候,那樣耐心的聽我們把話說完、把東西吃完一樣;彼此體諒,就像他們也這樣忍受我們年輕不懂事的叛逆,等著我們成熟懂事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柯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