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人際互動技巧和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孩子溝通互動,可以很有趣

 

 

【小學三年級的強強,是老師們口中的頭痛人物,上課總是在桌底下玩自己的玩具,不願意配合課堂規則,下課在遊戲場跟同學玩總是會起爭執。

在小組活動的時候,同學也不願意跟他分在同一組,因為強強總是說著自己感興趣的話題,而不去顧慮到小組討論的主題。強強媽媽很苦惱,三天兩頭的跑學校,只差沒有把強強綁在身邊…..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孩子通常有明顯的以下三徵狀:注意力不集中、過動、以及衝動

除了按照醫生的指示給予適當的藥物治療外,有語言與音樂教育的輔助,將可以提供孩子更多元的協助。

透過音樂所達到的溝通,會是一種自然的,愉快的語言經驗和互動經驗。

 

 

        等待”傾聽”的引導

        在樂器合奏中,「等待」與「傾聽」是其中重要的一環。

需要別的樂器演奏來計算什麼時候該我的樂器出現,也需要屬於我的小節時才發出我的樂器聲。因此在過程中,我們會結合情境規則,讓孩子理解並且學習等待。

使用樂器合奏可視為引導孩子學習「Hold住」的一項常見音樂性活動。家長可以挑一首孩子熟悉的音樂,例如王老先生有塊地,安排孩子負責”伊呀伊呀悠”的鈴鐺演奏以及在提及不同的動物時需要模仿動物的動作與叫聲,家長可以手拿手鼓,邊敲邊唱。等到熟悉玩法後,家長可以適時的無預警將演奏速度忽然調快或調慢,以訓練孩子注意力的集中和反應的肢體協調控制。

 

        一動一靜活動排序

      大部分ADHD的孩子在動態的活動中的表現都活力十足,但到了靜態活動時就呈現坐不住以及無法思考的狀態。

語言言音樂教育的活動中,我們將學業教育的部份分為動態與靜態並且串連一起。

長久下來,漸漸培養了孩子一個概念—「將這個做完了or答對了就可以玩了」。例如:用歌唱或手指搖的方式做完了一題數學問題,將答案轉換成音樂律動或音樂遊戲的主題。或者是我們將枯燥無趣的敘事技巧訓練,轉換為故事接龍,將整體故事編制為一首自創的歌曲,作為孩子們的課後增強。

 

        清單 / 工作遊戲化

      對於這樣的孩子,在課程開始前,我們可以製作一個「音樂/語言互動勾勾單」。裡面是今天預計要完成的音音樂/語言互動活動,孩子可以依照他的喜好依序將活動完成。在每完成一項活動後,孩子就可以在該項目旁打勾勾,提示著孩子,『我有多厲害』。

有時候,「音樂/語言互動勾勾單」會變成「小音符闖關記」,可以做成大富翁的型態或是線索圖等,將孩子的學習紀錄,轉換為有意義、遊戲式的回憶。

 

社會故事增加生活與人際互動經驗

    我們明白無法先告知ADHD的孩子,所有可能發生在他們周圍的人際互動事件,所以繪本或是社會故事的使用是一個不錯的方法。

在閱讀或是聆聽故事的過程中,使用特定的音樂、角色扮演,幫助孩子學習在人際互動中,所應該具備的態度、問題解決的技巧等,期望孩子在情境中學習,並且類化到生活中。

 

 

 

對於ADHD的孩子來說,運用有趣的活動來培養他們的控制力與注意力,在愉快且自然的情境中,相信是對他們最具正面意義的幫助了。

 

 

 

Wrote by 楊婷婷老師

柯佩岑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柯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