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早期療育,家有遲緩兒,家長可以做些什麼?

 

案例一:四歲男童

 

問卷填寫:

DD是一位四歲的男童,媽媽填寫了3-4歲的語言發展問卷,十分緊張的來信詢問,孩子的表現似乎都是「否」,她應該要怎樣做?

 

狀況:

DD目前可以理解顏色以及形狀的概念,但是面對家人給他的指令,例如,「幫我找出紅色三角形」;DD的表現就不穩定,可以拿出所指定的積木,但是在用手「指物品」的表現就較差一些。

在日常生活中,DD對於物品的功能理解不穩定(例如杯子可以喝水,梳子可以梳頭髮),也比較沒辦法穩定的理解「比較」的概念(例如冷與熱,大與小)。

目前DD沒辦法穩定的理解與回應「有無句型」,在敘事表現上也沒辦法完整的使用口語表達自己的心情和經驗(例如表達今天在公園玩,很開心)。

 

問卷結果:

從問卷的結果分析看來,DD整體語言發展是較慢的,包含在語言理解和語言表達能二部分。

DD的整體表現是需要大量的協助的,站在專業角度,我們很樂意提供協助,而家長要怎樣才能的得到適當的協助呢?

 

必須提供的資訊:

首先,家長需要提供許多重要的訊息,從懷孕到生產,從生理檢查到心理發展,家庭狀況以及語言的使用等,都是重要的訊息,讓專業團隊得到更多的充足資訊,可以有效率的提供適當評估與建議。

這些資訊包含:

  1. 出生或是懷孕過程中,是否有感染或是其他異常的生產過程?
  2. 家族史中是否有遺傳性疾病?
  3. 是否有做過聽力以及視力檢查,結果如何?
  4. 孩子自小的吞嚥以及咀嚼狀況如何?
  5. 孩子是否有到過醫院做過評估?是否有正式的診斷?
  6. 是否有接受過/正在接受早期療育課程?
  7. 家中有沒有手足?(因為手足扮演著小老師的重要角色)。
  8. 慣用的語言是什麼?家中是否有多種語言?
  9. 孩子是否有上學?(因為手同儕、老師也是可以幫助孩子發展語言的重要角色)。
  10. 孩子在家中的互動模式如何?習慣表達的模式是什麼?

 

家長還可以怎麼做?

上述所提到的十個問題,也就是孩子在發展的過程中,扮演著重要角色。

針對四歲DD的情形,在家中我們建議可以:

 

  • 增加孩子對於物品功能的概念。

 

例如牙刷可以刷牙、毛巾可以洗臉,並且鼓勵DD使用句子表達出來,例如,弟弟早上用牙刷刷刷牙,爸爸用杯子喝牛奶。

 

  • 增加孩子比較的概念。

 

包含冷/熱、高/矮、多/少等概念。在語言表達的部分也鼓勵家人多示範帶著有「形容詞」的句子,也就是,「弟弟買了一輛玩具車」,家人可以說『這是很漂亮的紅色跑車,你喜歡嗎?可以看一下是紅色跑車比較快,還是綠色的比較快呢?』,藉此增加孩子習慣使用形容詞的模式。

 

  • 鼓勵孩子做選擇,並且回應家人的問句。

 

例如『弟弟你今天要穿綠色衣服還是黃色衣服?』,家人要求小朋友使用口語回應『我要穿…』。也鼓勵孩子多表達自己經驗,但是在之前家人要先做這樣的示範,例如,媽媽可以示範『媽媽今天到菜市場,買了好多的青菜,你喜歡吃波菜嗎?』,家人可以詢問孩子在學校的生活(但是要先知道在學校有發生什麼事/吃什麼點心等),與孩子用分享生活經驗的方式做交流。

 

家庭在兒童語言發展扮演著重要角色,在家中的孩子是可以很自在的學習、與父母互動,因此良好的親子關係和互動技巧,的確可以為孩子語言發展加分。

上述所提到的相關資訊也是語言發展的重要因素,家長如何聰明的提供足夠的訊息,將有助於專業人員提供最有效率的協助,在最即時的黃金期,提供最即時的協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柯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