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網址: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342146

 

原文:

【聯合報╱編譯組/綜合報導】

卡通「海綿寶寶」(SpongeBob SquarePants)有麻煩了。美國研究指出,四歲兒童只要看「海綿寶寶」這類快節奏卡通九分鐘,就會引發注意力難以集中、短期記憶力下降等各種學習問題。

 

維吉尼亞大學心理學教授李拉德(Angeline Lillard)主持的研究,將六十名大多來自中產階級或富裕家庭的白人兒童隨機分配為三組,一組看平均每十一秒鐘切換畫面一次的「海綿寶寶」,另一組看步調較緩慢、平均卅四秒才切換畫面的美國公共電視網卡通「Caillou」,第三組去畫畫。

九分鐘後,這些兒童接受需要簡單邏輯能力和短期記憶力的多項益智遊戲測試,結果看「海綿寶寶」的兒童,成績明顯比其他兩組兒童差。在另一項測試中,研究者測量兒童的自制力,看看兒童可以忍住多久不吃眼前的糖果。「海綿寶寶」組平均等了兩分半鐘,另兩組兒童則平均等了四分鐘。

李拉德等人表示,先前已有研究指出兒童看電視會引發長期注意力問題,但這項新研究認為,就算只有短時間觀看,也會立即造成問題,育有年幼兒童的父母應該警惕。

李拉德說,「海綿寶寶」並非個案,她也發現觀看其他快步調卡通的兒童出現類似問題。

她說,父母應該要知道,幼童觀看這類節目後,學習能力和自制力會立即減低,「我不建議讓孩子在上學坐車途中或任何需要集中注意力學習的時候看這類節目。」

製作「海綿寶寶」的尼克電視台發言人比特勒駁斥,表示「海綿寶寶」的收視觀眾是六歲至十一歲兒童,而非四歲。受測的六十個兒童也缺乏多樣性,「這種研究方法非常可疑」。

不過,李拉德說,這些兒童都沒被診斷出注意力相關問題,根據父母評估行為所獲分數也大致相同。

 

-------------------------------------------------------------------------------------
 
備註:
不要讓家中的小朋友看過多的卡通!『海綿寶寶』可能會造成注意力難集中以及短期記憶下降,要慎選優質卡通,才會讓孩子有快樂安全的童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柯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