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寫者:楊老師
-----------------------------

 

 

M是個重度多重發展障礙的8歲小女孩。

 

M音療.jpg    

也許從照片你可以讀出一些些關於她的狀況:低張?眼神注視力差?頸部支撐力弱?也許有肌肉萎縮的狀況吧?

 

是的,M就是這樣的一個小朋友。

而音樂教育互動為了她帶來了些什麼呢?

 

M每週都有接受職能治療、物理治療、語言治療,學校方面亦有體適能課程以及水療,因此在M的音樂教育互動中,我加入了很多感官體驗的活動,並且也期望在音樂教育互動的活動中可以培養M以圖片選擇為溝通的方法。

 

考慮到像M這樣的小朋友,應該很少有機會可以受到炙熱的太陽照射在身上、綿綿的雨灑在身上並且躲在傘下聽雨的聲音,或是風吹起樹葉再撲到身上的感覺,也更難有機會聽到轟隆一聲的雷聲等等。

所以我編了一首天氣歌,再加上暖爐、雷聲器、噴霧器..等小道具,讓M體會了天氣的變化以及圖卡所代表的天氣型態。約半年後,只要推著M到窗邊看看外面的天氣,她就會努力的撐起左手手掌觸碰代表的天氣圖卡想要告訴我外面是晴天或雨天。

 

另外因為M還不知道怎麼控制肌肉並且發出聲音,所以我們也常常玩起「點頭打噴嚏」的唱遊遊戲,利用在點頭的一瞬間借力使力的使M發出聲音。因為M很有音樂性,所以每次在歌曲唱到「抬~~~~~~頭」的時候,她就會撐起頭,然後再一起將頭放下的瞬間發出「哈」的聲音。後來M學會了一看到我進教室,就會迫不及待的發出「哈」來代替問好的「哈囉」。

 

對於像M這樣的重度多重障礙小朋友,我想,長期的音樂教育互動帶給他們的除了是「互動」之外,藉由各種多元的音樂性活動帶領他們認識這個多彩的世界也是一個重要的認知領域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柯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