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溝通技巧:幫助孩子與天比高

 

現代療法行業起源於北美和歐洲,是一種將醫學知識和教育方法相結合的干預方式,説明人們生活得更精彩。在中國,這種干預方式仍處於發展的初級階段,特別是對兒童。下面將介紹專業治療師的工作內容,以及他們是如何幫助孩子們的。為保護家庭隱私,我們講述的故事將引用別名,但這些都是孩子們如何通過治療得到改善的真實描述。

 

一個言語治療師的故事:從手語開始

Jerred足月出生,無併發症,在父母和姐姐的熱切歡迎中回到家裡。回家後,他像是個隨和的孩子,大部分時間只是斜倚在他的兒童椅上看著家中發生的事情。Jerred的父母對此有些擔心,因為比起他的姐姐和發展圖表,他學習翻滾和坐起都非常慢。兒科醫生說再給Jerred些時間,他也最終學會了無人幫助下自己坐好。然而,即使他可以坐起來,他並不怎麼玩耍。如果他的玩具滾到很遠,他也不會做任何動作去把它們揀回來。

Jerred15個月大時還是做不了什麼,他的父母便把他帶去診所做了次評估,評估團隊由一位物理治療師,一位職能治療師和一位語言治療師組成。研究小組發現,Jerred的發育明顯遲緩,將受益於這三種療法。語言治療師開始教Jerred一些簡單的手語。Jerred的媽媽渴望給他一個新的交流方式,但父親和祖父母卻反對,擔心這會讓他的語言發展變慢。治療師解釋說,在他能開口說話前,手語只是一種為他建立語言基礎,溝通基本需求的方式。治療師還把Jerred的家人和他最愛的食物及玩具拍成相冊,這樣他就能指出自己想要什麼。

Jerred的爸爸和祖父母同意他媽媽用手語和他溝通,但他們自己並不打算這樣做。直到他們看見Jerred第一次用手語表示及被理解後心滿意足的表情時,他們才妥協了。他們隨之對兒童手語樂此不疲。Jerred也很快學會了翻到正確的照片頁來表達他的需要。

Jerred慢慢開始發一些語音。三歲時,他已可以說十幾句話,並使用30個手語。上幼稚園後,他已可以說出完整的句子,參加語言治療也只是為了提高發音的清晰度。Jerred最近剛高中畢業並考上了當地的大學。他每天騎自行車去一家健身俱樂部工作。

 

 

治療法介紹:

語言療法

語言療法(在美國稱為言語-語言病理學)基本上是溝通療法。語言治療師可以幫助無論是口頭,書面或其他方面交流有障礙的人群。他們還能幫助對話語理解有障礙或閱讀有障礙的人們。針對嬰幼兒,言語治療可以教會家長如何為孩子創造一個豐富的語言環境,以及如何促進孩子的語言能力發展。有時候會用到手語和圖片溝通的書籍來説明尚未開口說話的孩子作溝通。雖然家長和治療師都希望孩子能盡可能開口說話,但在孩子成長早期運用各種可能的方式説明他們表達願望和需要是非常重要的。這樣做能促進學習,積累詞彙並減少挫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柯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