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的父母十分難為,面對資訊快速變化的新時代,常常必須文武雙全,動靜皆宜。一會兒是孩子的心靈導師,一下子要變成孩子的保鑣;白天在職場上努力奮鬥,晚上又是溫柔體貼的新手父母,就像超人一般,隨時待命。

在語言發展的角度上,我們樂意見到超人父母出現直到孩子約一歲半左右,當孩子嘗試者使用簡單的單詞或單字溝通表達的時候,身為新手父母們就要偶而忘記超人父母的全能身分。

  0-4個月—父母臆測孩子表達的事物

  孩子從出生開始,就學著與外界溝通,表情達意。孩子在4個月大以前,父母們大多是藉由孩子的哭聲或是表情來判斷孩子想要表達什麼,所以這時期的父母幾乎像是超人一樣,隨時待命,有練就一身準確猜測的功力。

  4-8個月—父母要回應孩子情緒的多種反應

  漸漸的孩子到了八個月大,孩子開始學習嘗試發出許多不同的聲音,在這樣發出聲音的過程中,超人父母必須要多多鼓勵孩子,並且努力的將孩子所發出的聲音意義化,也就是說孩子在一個偶然的情境中對著爸爸發出/bubu/聲音,這時候爸爸就應該鼓勵的說/爸爸,你在叫我爸爸,好棒/;不過媽媽也不必要吃醋,如果是相同的情境媽媽出現了,孩子發出/bubu/的聲音,媽媽就可以鼓勵孩子說/抱抱,你要抱抱/就立刻給孩子一個大的抱抱。

8-12個月—父母希望孩子表達對的溝通方式,並給予引導

這樣的猜測活動到了孩子一歲左右,就會希望全能的父母慢慢的忘記這樣一個隨傳隨到的方式。孩子只要一個表情或眼神,甚至伸出雙手,就可以得到他/她想要的東西---這樣的溝通模式應該要改變。超人父母們可以先從簡單的活動開始;當一歲左右的孩子習慣先用手指著他要的糖果,父母這時候不一定要立刻滿足孩子的心願,可以試著說”糖糖,拿糖糖,吃糖糖”,年紀再大一點的時候,可以將句型改為”糖果,拿糖果”。

12-24個月—父母要求孩子表達對的句型,並訓練孩子獨立自主成長

當孩子到了二歲或是更大的年紀,我們樂於見到父母不用去猜測孩子心意,或是不在百分之百和孩子心靈相通(孩子開口之前父母就知道),因為孩子必須要自己試著使用語言來表達需求。

父母可以這樣做:當孩子習慣用手指糖果罐說”糖果”的時候,父母可以假裝不知道或是聽錯了,拿出果汁或是其他物品,讓孩子做選擇並且加上口語你要糖果?還是你要牛奶”,然後示範答案我要糖果,不要果汁”,讓孩子多一些機會去學習使用句型做出溝通表達,同時也讓孩子多一些機會學習獨立自主---這樣,超人父母們終於可以暫時休息一下,陪孩子面對下一個階段的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柯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