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發現家中三歲左右的寶貝講話突然變得結結巴巴,斷斷續續,甚至是說不出話來,你會想到的是:我的孩子是不是口吃了?

 

口吃是一種說話不流暢,甚至是在言語中出現重複、中斷甚至是卡住說不出話的情形。如何區分”發展性的不流暢”以及”口吃”呢?”發展性的不流暢”是指:孩童在二、三歲的時候,常常會有出現說話不流暢的情形,那是因為他們理解的詞彙量大量的增加,在表達溝通的過程中,需要時間提取詞彙,組織成他所想要表達的意義,卻又受限於口腔動作的控制能力也仍在穩定發展中,所以常常見到這一個年齡層的孩童常有這樣的狀況。

 

然而”口吃”又是什麼?有什麼特徵呢?

口吃是指:語言表達的過程中,出現不正常且高頻率的(或是持續一段時間的)中斷或不順暢。在表達過程中出現主要的特徵為:1. 重複單字或語音;2. 延長單字或語音:3. 卡住說不出話:4. 停頓。此外,口吃的個案也會出現次要的特徵:1. 說話時肌肉張力變大;2. 說話時有掙扎的情;3. 推擠雙手或推自己的臉頰;4. 逃避說話。

如果你的孩子有上述的特徵,或者是您十分擔心他/她,您可能需要帶他到醫療院所接受兒科醫師檢查,必要時,醫師將會建議由語言治療師來進行評估。

以下有幾個小技巧,可以提供父母在家使用:

1.      父母是最好的榜樣,如果你的小孩有出現口吃的情形,就請你用平靜且溫和的慢速度說。

2.      盡量縮短簡化你問孩子的問句,有耐心的聽他/她回答。如果真的聽不懂,您也要以緩慢且溫和的語氣請孩子再重說一次。

3.      在與孩子說話的過程當中,盡可能的使用比較簡單且孩子可以理解的語句。

4.      當孩子努力的說完了他/她想要表達的句子後,你您可以用較慢的速度再重說一次,並且鼓勵孩子,表示您可以理解他/她。

5.      不要強迫孩子重述他/她說過的話,如果您真的不懂,就可以試著用遊戲的方式,我猜你是說,答對了嗎”?

 

其實口吃並不可怕,適當的醫療諮詢,正確的處理態度,陪伴孩子共同成長,一起茁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柯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