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3種能力+建立3個觀念:從繪本培養孩子閱讀興趣

雜誌專訪:媽咪寶貝20169

  • 值口腔期,建議找一些可以咬的、丟的、按的、拼裝的、翻翻書等等。
  • 1.5~2歲:建議比較認知、有大量物品在裡面的書,譬如介紹動物、跟生活相關吃東西、穿衣服等方面的書。
  • 2~3歲:開始有自己的想法、主見,表示有思考能力去思考發生什麼事。可以找慢慢有前因後果順序的故事會比較適合。
  • 3歲:開始念幼兒園之後,加一點有情緒部分的元素的故事書。
  • 4歲:多一些人際互動、分享、輪流、等待、遵守規則等。
  • 56歲:可以開始看一些比較複雜的故事內容,例如地球暖化,透過繪本告訴孩子怎麼樣愛地球、環保。

 

父母在使用繪本時常見的困難、解決方法

「孩子會撕書怎麼辦?」許多父母在引導孩子、帶領孩子使用繪本時常常會碰到一些問題,以下柯佩岑老師也說明了這些問題可以怎麼解決。

  • 孩子撕書、畫書怎麼辦:其實沒有什麼關係,有些孩子還會在書上坐眉批,這樣其實也很有趣,一本書不見得要很漂亮,重要的是孩子喜歡。也可以把兩本操作型繪本或和玩具結合在一起,延伸更豐富的內容。
  • 不知道怎麼挑繪本的主題:了解孩子的興趣、喜歡什麼,就可以找到一本書給孩子。盡量以正向的概念挑,如果孩子比較玻璃心,不能接受突然的要求建議以正向單元來挑。
  • 孩子每次都看同一本書:試著換孩子講故事給父母聽,一方面也可以了解孩子是否真的了解故事內容。也可以用延伸的方式,例如「開警車的人是警察,這個警察是男生,男生跟女生廁所的標誌不一樣」等。
  • 孩子會跑去玩玩具:結合孩子的興趣,用孩子喜歡的東西去引導,車子玩具、布偶、手偶等。例如孩子喜歡車子:「我也有一台車喔!車子跑到了房間,看到很多家具」

 

父母使用繪本時的建議與提醒

現在很多父母都很忙碌,柯佩岑老師建議再怎麼忙碌,也要在孩子睡前講個床邊故事。這是只屬於父母與孩子的時間,而且孩子在睡前狀態會穩定很多,可以感受到對他講的東西,口氣、語調盡量平穩、溫柔而堅定。講完之後也要記得稱讚孩子今天很棒,明天也要繼續保持。除了床邊故事,也建議可以安排每日固定的「故事時間」,並利用「預告」的方式告訴孩子今天的故事時間要講什麼故事,這樣可以吸引孩子期待每天的故事,也可以告訴孩子待會要做什麼事。父母也可以設定目標,並且讓孩子選擇,例如要講情緒管理的繪本,可以請孩子自己挑選要喜、怒、哀、樂哪一種。

資料來源:

https://books.google.com.tw/books?id=Gz73DAAAQBAJ&pg=PA113&lpg=PA113&dq=%E5%AA%BD%E5%92%AA%E5%AF%B6%E8%B2%9D+%E5%AD%B8%E7%BF%923%E7%A8%AE%E8%83%BD%E5%8A%9B%EF%BC%8C%E5%BB%BA%E7%AB%8B3%E5%80%8B%E8%A7%80%E5%BF%B5&source=bl&ots=mGubTih0nW&sig=dHdHJcuEgG4yrQOFwQ9cD7TBvDs&hl=zh-TW&sa=X&ved=0ahUKEwj2r_fljYPSAhXHVbwKHZLKAKsQ6AEIHzAB#v=onepage&q=%E5%AA%BD%E5%92%AA%E5%AF%B6%E8%B2%9D%20%E5%AD%B8%E7%BF%923%E7%A8%AE%E8%83%BD%E5%8A%9B%EF%BC%8C%E5%BB%BA%E7%AB%8B3%E5%80%8B%E8%A7%80%E5%BF%B5&f=fal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柯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