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3種能力+建立3個觀念:從繪本培養孩子閱讀興趣

雜誌專訪:媽咪寶貝20169

 

前言

許多家長認為孩子的閱讀興趣應該從小培養,買了很多繪本給孩子,對於0-3歲的小小孩可以怎麼使用繪本呢?父母又應該怎麼引導孩子?怎麼為孩子挑選繪本?

 

內文

兒童語言開發老師柯佩岑表示,台灣在十多年前就在推行親子共讀,但那個時候無法明確定義出親子共讀的好處,慢慢的十幾年後國外研究指出,從簡單的床邊故事開始發現閱讀對孩子整個能力的提升有相當的重要性,包含了語言能力、視覺觀察能力、動靜態的學習能力,都對孩子來說是很重要的。

 

用分類說明繪本對孩子的好處

柯佩岑老師簡單將繪本分為三大類:生活自理、情緒及人際互動管理、認知學習。每一本繪本不一定只跟一個分類有關,可能包含了兩、三個分類。柯佩岑老師以查理和蘿拉系列圖書「我絕對絕對不吃番茄」為例,因為跟吃的有關,所以能夠放在生活自理類,故事中也講述了蘿拉非常不喜歡吃番茄,所以也跟情緒中喜、怒、哀、樂、厭惡的感覺有關。因此繪本對孩子的重要性層次非常廣泛,舉凡生活、情緒、人際、認知都跟繪本會有關係。

 

生活自理
包含食、衣、住、行、娛樂、如廁、生活規範等,生活中常見的行為、應該具備的能力,適合一歲之後的孩子。柯佩岑老師提到孩子學習他人的生活經驗反而比較快,孩子看了繪本知道主角發生了什麼事會讓大家覺得好或不好,會學習自我警惕。例如「不愛乾淨的亮亮」這本書,當孩子生活習慣不好時,父母會說「你要跟亮亮一樣變成髒小孩嗎?」類似這樣孩子比較容易找到相關的經驗。

 

情緒及人際互動管理

包含喜、怒、哀、樂、分享、輪流、等待等,適合兩歲之後,逐漸有自我思考能力或有人際互動需求的三歲孩子。例如「毛毛兔不悲傷」這本書,可以帶領孩子觀察毛毛兔悲傷的時候表現是怎麼樣,悲傷又是什麼意思呢。

 

認知學習

包含數學概念、形狀概念、顏色概念等,適合一歲半之後,需要大量累積知識、學習能力基礎的孩子。「紅圓圓和黑圓圓」是一本顏色辨別、變色的遊戲書,透過紅圓圓和黑圓圓變成各式各樣不同的東西,也帶領孩子觀察「整體」與「部分」的概念。

 

繪本對孩子各能力發展的影響性

現代的孩子3C電子產品、電視接觸太多,回到平面、閱讀的東西孩子往往覺得刺激不夠、不好玩。經研究發現,這個世代的孩子閱讀過程中容易跳字或漏行,對於平面的東西無法專注,覺得是無趣的,甚至手機用得太多影響到手寫能力。

 

口語能力

柯佩岑老師指出,從小聽故事的孩子口語能力都不會太差,因為故事是結構完整、組織好的文字跟句子,當孩子輸入的是一個完整的句子,而不是像3C產品、電視中吵鬧的聲音,句子的結構能力就會比較穩定,當輸入的句子是完整的前提下,孩子的產出也會是穩定的。例如,一般孩子難過的時候可能會說「我哭哭了」不一定知道「悲傷」的意思,這種比較不會在生活中出現的用語,在繪本中都會出現,也就影響到各階段孩子的語言能力。

 

肢體發展

以一歲左右的孩子來說,在翻書的時候通常都兩、三頁一起翻,還不太會一頁一頁翻,等到了一歲半至兩歲,才會開始學習單頁翻書,或是開始指出每個字、故事圖畫內容,孩子會開始學習動作和專注力,這些在肢體控制上都是有幫助的。在整個大動作的部分,因為故事通常都是坐著聽,也就影響到孩子如何坐的穩、坐姿好不好,柯佩岑老師也提到,曾經有八個月的孩子可以坐得非常穩定,很專心的聽故事,就跟大人平常看電視一樣,回過頭才發現,原來孩子的肢體控制能力可以這麼好。以肢體、精細動作控制來說,每個階層都有不同目標可以增進孩子不同的能力。

 

心理表達能力

在心理學教育裡,「故事治療」、「社會故事」是一種方式告訴孩子在人際互動中,或在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時候怎麼處理「內心」這一部分。父母很難知道0-3歲的孩子內心在想什麼,因為這年齡層的孩子不太會表達內心的感受,只能夠說明他痛痛、哭哭、想要什麼或不要什麼。藉由繪本,可以引導孩子觀察他人的情感表現,是發生了什麼事會有這些情感,孩子在多看繪本之後,也就開始觀察他人的表情跟眼神。柯佩岑老師講到,許多孩子情緒不穩定的問題行為多半是因為孩子不會表達,但孩子會透過繪本學習到技巧,並放在心上,等他有一天遇到跟故事一樣的情境時,會想到這個他看過的故事是相同的,孩子對於心理層面的表達問題、解決問題能力就會好非常多。

 

資料來源:

https://books.google.com.tw/books?id=Gz73DAAAQBAJ&pg=PA113&lpg=PA113&dq=%E5%AA%BD%E5%92%AA%E5%AF%B6%E8%B2%9D+%E5%AD%B8%E7%BF%923%E7%A8%AE%E8%83%BD%E5%8A%9B%EF%BC%8C%E5%BB%BA%E7%AB%8B3%E5%80%8B%E8%A7%80%E5%BF%B5&source=bl&ots=mGubTih0nW&sig=dHdHJcuEgG4yrQOFwQ9cD7TBvDs&hl=zh-TW&sa=X&ved=0ahUKEwj2r_fljYPSAhXHVbwKHZLKAKsQ6AEIHzAB#v=onepage&q=%E5%AA%BD%E5%92%AA%E5%AF%B6%E8%B2%9D%20%E5%AD%B8%E7%BF%923%E7%A8%AE%E8%83%BD%E5%8A%9B%EF%BC%8C%E5%BB%BA%E7%AB%8B3%E5%80%8B%E8%A7%80%E5%BF%B5&f=fal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柯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