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故事與藝術遊戲教學】

情緒管理與溝通表達,EQ & AQ成長故事一;皮皮貓『我愛我的白布鞋』

 

有的時候,我們可以好好的選一本繪本故事陪同孩子一起閱讀,並且希望故事可以趕畫或是影響孩子的品格與態度,但是我們要怎樣挑選呢?是否可以直接針對家長想要調整孩子缺點的相關內容,直接進行閱讀呢?答案將在下次故事時間再為大家揭曉,也許聰明的爸媽已經知道答案囉!

 

例如:孩子堅持只要買紅色的所以商品,如果沒有紅色,就會崩潰大哭…。

 

許多家長都會問我:要如何處理孩子”堅持”的情緒與態度呢?每當孩子比爸媽還要堅持自己想要做的事情/想要買的東西,要如何面對?順著孩子,又怕養成習慣,一不順心就在地上打滾哭鬧。岸個更堅持的態度。又怕孩子再也不願一開口表達自己的想法…時在很兩難!

現在為各位家長挑選的繪本故事,希望可以為大家做簡明扼要的解答。

故事內容

皮皮貓最喜歡白布鞋了,總是穿喆最心愛的白色布鞋到處散步遊玩、今天皮皮貓又喘上了他的白色布鞋,1.2.3.4總共四支布鞋,綁好鞋帶,要出去玩囉!皮皮貓走到種滿草莓的草莓園,哎呀。白色布鞋變成紅色布鞋!我最喜歡的白色布鞋沒有了!皮皮貓心裡好難過。『等一下,雖然我沒有白色布鞋,紅色布鞋充滿了草莓香氣,我的朋友一定也很喜歡。這樣也很不錯』。

皮皮貓繼續走著,路過了難梅田,哎呀!變成藍色布鞋了!我也沒有充滿香氣的紅色布鞋了,怎麼辦呢?『沒有關係的,因為藍色布鞋看起來就像今天晴朗的天空一樣。我的朋友們一定會恨喜歡晴朗的天空藍色』。

路過了泥巴地,皮皮貓的藍色布鞋,變成了,咖啡色布鞋!現在的皮皮貓已經不需要擔心或是緊張了,因為,咖啡色的布鞋,就像,『我最愛喝的咖啡!』

目標設定

顏色概念

數量概念

情境類推概念

面對突發狀況的問題解決能力

不符合預期情境,心情調適與適應能力

藝術遊戲

利用食用色素與宣紙,與孩子共同操作滴管,讓紅、黃、藍、綠四種顏色彼此搭配和混合,製造出更多不同顏色。鼓勵孩子體驗”非單一顏色”以及”混合顏色”的驚喜!

親子互動引導技巧

在故事過程中可以鼓勵孩子一起聯想白色布鞋變成其他顏色的類推概念,並且可以和孩子一起再想一些故事以外的顏色變化和搭配的情境。

面在講述白色布鞋變成其他顏色時,家長先以平穩的態度和溫和口氣,讓孩子知道皮皮貓雖然很愛他的白布鞋,但是因為走過太多不同的路了,白色布鞋會變色,但是卻很好玩,朋友們也很喜歡多姿多彩的布鞋。

不要恨直接告訴孩子”你看,皮皮貓可以接受不同顏色,你為什麼一定要堅持只買紅色;;;”,這樣直接的回憶故是會讓孩子建立”只要有故事,就是拿孩真對我的缺點”。耴此容易增加親子互動的難度與孩子對於閱讀的興趣!爸爸媽媽只要把分享的重點放在”皮皮貓”身上即可。

 

 IMAG0043

IMAG0039IMAG00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柯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