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際互動經驗分享:當孩子的傳聲筒,和孩子一起說話

(給開始接觸學校生活的孩子)

 

小傑在這學期換了新的幼兒園,因為適應環境的速度不快,小傑媽媽很擔心他無法表達自己需求,班上老師也發現小傑似乎不太能融入小朋友們的團體活動與遊戲。在家中總會跟媽媽分享自己感受。到了學校卻又是十分沉默內向的孩子,『孩子護會太壓抑?他在家中總有說不完的話,但是到了學校卻又不敢開口,诶乾怎樣幫助他,卻又不想給孩子太多壓力』。

 

每個孩子適應環境的能力不同,會因為心理壓力而影響表達能力與溝通意願。面對孩子因為外在環境轉變而出現的溝通互動問題,建議新手爸媽們可以這樣做:

 

  1. 1.      找到孩子在家中喜歡和你分享的話題,有機會可以將話題延伸到手作/繪畫作品。(將抽象的生活經驗或是談話主題具體化)
  2. 2.      媽媽讚美小傑的表現並且『我覺得你做得不錯,明天我們一起跟老師分享吧』。(提醒小傑,我們將要做的事情)
  3. 3.      小傑不習慣在學校展現自己由母親開口對老師說『小傑和我一起畫了一隻小狗,因為在公園看到小狗玩球,他覺得很可愛,我們就一起畫下來了』。(媽媽成為傳聲筒,先幫小傑說出大致內容)
  4. 4.      老師回應『真的?那可以借我看一下嗎』。(老師展現出對於話題的興趣)
  5. 5.      『我們今天沒有帶來,明天再一起拿給老師看』。(小傑不需要立刻就要面對開口說話的挑戰)
  6. 6.      回到家,媽媽和小傑一起練習要怎樣跟老師介紹這一幅畫。(預告明天即將要做的事情)
  7. 7.      我們一起跟老師介紹,『這裡是小狗的臉,他有咖啡色的毛,他在吃飼料,阿!不對,他不是在吃飼料,他在…』(故意說錯,並且等待小傑的回應)
  8. 8.      延長時間,等待小傑是否願意補充
  9. 9.      老師聽媽媽和小傑的陳述,應該給予大大的鼓勵,並且『謝謝小傑運意和我分享』。(為第一次的表達留下美好經驗,即使小傑只說了一二個字

 

各位家長與老師,面對孩子的沉默或是害怕溝通,請大家把自己變成”孩子”,幫他把話說出來,並且和孩子”一起”說話,再逐漸移除掉協助程度。每個人都有害怕獨自面對的候,讓我們從生活中出發,從有興趣的主題開始,相信可以陪伴孩子共同面對,並且解決問題。

 images  圖片轉載自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柯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