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t2  動感小baby,走向有趣世界:累積詞彙量,增加表達意願

          2歲兒童語言、互動技巧發展與故事分享

故事分享一:

2歲4個月的小強是家中第一個孩子,爺爺奶奶總是貼身戴著他,為他購買個式各樣的玩具。今天假裡來了小表弟,只差一個月的二人開心的一起玩玩具,,小強媽媽卻發現,當二人彼此搶玩具時,小表弟會說「弟弟的,我玩,哥哥等」,小強卻只是用手指著玩具『玩玩,ㄚㄅㄨ』。小強媽媽開始擔心,兒子的語言是不是比較慢了一些…。

語言開發小技巧:

針對小強的狀況,建議強爸和強媽可以將玩具放在小強拿不到的櫃子上,當小強享玩玩具時,固力他開口表達。也許一開始會使用肢體語言加上聲音,例如『第第』+指著物品,父母可以示範『弟弟要車子,拿車子』,並且在孩子逐漸熟悉口語表達需求後,鼓勵孩子做選擇(二選一),藉此延伸孩子的語言使用技巧。

故事分享二

二歲的阿寶是家中德開心果,成天活蹦亂跳,充滿活力。爸媽開始擔心寵是坐不住的阿寶次不是太過於活潑了,好像也無法聽懂大人對她的指令。舉例來說吧,爸媽想要確定阿寶認不認得日常用品,『阿寶,請你去幫媽咪拿那個桌上的紅色小包包好嗎』,話都還沒說完,阿寶早就跑到玩具堆裡面玩紅色小汽車了。

語言開發小技巧:

針對阿寶無法理解並且執行任務的情況,建議家長在訓練兒童的聽覺理解能力握過程中,先從單一指令開始,加上動作提示(用手指物品),並且簡化指令。建議阿寶媽媽可以將原本的句子改為『阿寶,拿小包包,在桌上』,等到阿寶可以順利的執行指令後,再逐間增加指導語的複雜度,包含物品的數量(2個物品)、情境描述(物品的地點和物品外觀),利用小小的互動遊戲,鼓勵兒童靜下來理解指令後,再執行指令,也逐間增加兒童的記憶廣度。

2歲兒童語言小百科

年齡

語言特徵

互動技巧

家庭遊戲

13-24個月

l   嘗試把動詞加到要表達的詞彙當中,逐漸有了句子的初步形式,例如/坐車子/、/打電話/、/拿杯子/。

l   可以理解2步驟的指令,例如/拿杯子放桌上/、/拿椅子坐下/。

l   鼓勵孩子做選擇,問問孩子「你要吃什麼,西瓜還是糖果?」,並且在孩子回應後立即滿足他。

l   互動式的遊戲,讓孩子模仿說話模式,「 媽媽有球岸車子,你柯?」,家長可以先協助兒童回答「我有…和…」。

l   我是老師

l   配對賓果

l   我是小偵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柯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